学校召开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专题会议

2018年01月08日 16:58  点击:[]

18日上午,本学期第五次教学工作例会在1205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处长、副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两部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崔中山主持。此次会议是专题会议,主要议题是由学校副校长吴华安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吴校长首先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最近的讲话精神,分析了《意见》提出的背景。十九大报告把高等教育的地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高等教育在新时代承担着新的使命,目标更高了,任务更硬了,需求更迫切了。吴岩司长对我国当前高等教育做出了新判断,并提出了高等教育面临的四大变化,即地位和作用有了变化,发展阶段有了变化,类型结构有了变化,环境坐标格局有了变化。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意见》,就是为了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的不适应性。

接下来吴校长就《意见》的具体内容,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意见》共七大部分,三十条,国务院将将产教融合作定位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融入经济转型升级各环节,贯穿人才开发全过程,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学习完《意见》的具体内容后,吴校长要求各与会人员结合《意见》内容,对学校应用转型工作做一个思考和反思,各二级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方面,已经做了些什么工作,接下来的突破点在哪里。并就学校如何落实《意见》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学校层面要尽快出台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办法,各二级学院2018年至少要做出一个有特点、能聚焦、可推广的产教融合项目。

《意见》的出台,对学校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此次学习,学校接下来要抓住此次发展契机,真正实现“做产教融合先锋、建民办高校典范”的发展目标和定位。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7-2018-1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