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三年(2009-2011年)实验室建设规划的通知

2009年03月19日 08:32  点击:[]

各教学部门:

为加强我院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保证实验室建设与学院的各方面建设同步进行,根据学院要求,请各教学系部做好2009-2011年的实验室建设规划。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验室建设规划的依据

(一)按照“轻重缓急、保证重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本系实验室2009-2011年的建设进行合理规划和论证;

(二)以 “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基础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指标”为依据,以及根据本系学科建设发展、学生规模和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教学任务,有针对性地进行实验室建设规划。同时,根据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不同要求,确定实验室建设应该达到的目标和水平,对实验室的布局、设置、投资、人员、利用率、效益等进行科学分析和论证(利用率和效益的论证是重要内容),以保证本系(部)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可行性。

二、实验室建设规划指导原则

(一)满足教学需要的原则。教学急需的实验室应优先建设,以满足教学急需。

(二)技术先进与设备优良的原则。仪器设备是新技术与新成果的载体,实验室应购置技术含量高的优良设备,保证能够及时将行业或专业领域最新技术成果引进来,为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效益性原则。实验室建设应兼顾教学、科研、生产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充分发挥实验室和设备功能,创造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四)共享原则。凡是可通用共享的实验室,由学院资产处上报学院领导同意后,由使用率较高的系(部)来负责规划建设,其它系(部)可以共用。

(五)整体规划和分期实施的原则。要根据本单位现有条件和学科建设的不断深入,按照需求的轻重缓急制定分期分批建设实施计划。

(六)优先建设的原则。当院内已经建设但不完整的实验室优先考虑建设。

三、上报内容及要求

系要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的依据和实验室建设规划的指导原则,认真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以便上报如下材料:

(一) 2009-2011年本系实验室建设规划。主要内容为:本系实验室现状(包括设备数量及金额、实验室面积、管理人员数、管理现状等);实验室建设依据;实验室建设主要工作思想和目标;实验室建设的主要措施(场地及设施、仪器设备、实验队伍建设、管理措施的规划等)。

(二)实验室队伍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办公场地及设施配置、人员配置情况、人员培训培养方案等)。

四、具体要求

(一)以上两个材料,按要求认真核对,经系(部)主任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汇总、并组织论证后,报学院领导审批。

(二)学院将在系部提出的实验室建设规划,拟定学院2009-2011年实验室建设规划,分步实施。因此,要求系部主任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系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

(三)时间要求

材料上报截止时间:2009年4月6日,没有上报的视为不申请实验室建设计划(附件材料请在教务网站下载电子文档)。请系部将实验室建设规划、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书及设备清单、实验室队伍建设规划电子文稿发至杨欣老师处,文字材料由系主任签名盖章后送交教务处。

联系人:李丹、郑向东65172508;杨欣65172629。

附件:1.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2.实验室建设项目论证表.doc

3.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清单.xls

二○○九年三月十八日

上一条:关于撰写2006级学生学年论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05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