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18日 15:43  点击:[]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精神,提前做好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准备,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确保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决定启动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以下简称毕业论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工作领导,做好组织动员

(一)各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明确各环节要求,注重结果导向,确保毕业论文工作有效开展。

(二)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围绕准备、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定稿、成绩评定、答辩、评优、材料归档等环节,制定详细的工作进程,强化和完善院级毕业论文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三)充分总结毕业论文工作的经验,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按照“尽早启动、节点前移”的方针,尽早启动工作,前置工作环节,适当前移关键时间节点,确保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

(四)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时长为任务下达之日起至成绩评定开始之日止,原则上不得少于18周。

二、严格导师审核,提高指导水平

(一)选派工作责任心较强、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好并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鼓励聘请校外单位中级以上职称、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承担指导工作。

(二)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初次指导毕业论文的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助教不能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或独立承担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三、加强选题管理,提升选题质量

(一)加强对毕业论文选题的管理,注意引导选题与科研项目、实际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增加选题的应用价值,须有50%以上的选题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或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二)严把选题审核关,组织必要的选题审议会,重点审核选题的方向、难易程度、理论意义与实际应用价值以及实现可能性等内容。

四、持续推进改革,引导学术诚信

(一)鼓励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毕业论文创作形式,综合考察学生的专业水平、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各学院要强化对毕业论文多元化改革的规划和引导,优化工作模式,完善改革保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改革工作,做好毕业论文改革成效的分析总结和推广应用。

(二)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的引导,端正学术风气,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将对2023届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检测,学生可在“信息门户”内的“论文查重检测”应用上进行检测。

(三)学校将按照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中的要求开展抽检工作,按相关程序对涉嫌学术不端的毕业论文开展调查核实,并依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号)和学校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追责。

五、材料报送及时间要求

(一)各项材料报送及时间要求详见下表,各学院在制定进程安排时可参照下表执行。

序号

报送材料

报送时间

1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进程安排(见附件)

20221031

2

指导教师分配情况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

20221031

3

中期检查情况

2022-2023-2学期期初

4

答辩组织情况及答辩安排

答辩开始前2周内

5

成绩汇总表

2023519

6

抽检材料[提供被检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

2023523

7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

202362

8

“优秀指导教师”相关材料、毕业论文(设计)总结

202362

 

(二)各学院于20221031日前将本学院的2023届毕业论文工作进程安排报教务处。

附:重庆财经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进程安排表

重庆财经学院教务处

20221018

上一条:关于2022-2023-1学年辅助教学工作量认定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