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经学院课程考核及资料归档规范要求

2023年10月17日 11:52 李梨 点击:[]

课程考核是提高教学质量、检验教学效果和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工作的组织和管理,确保课程考核工作质量,制定本规范。

一、课程考核的内容构成和总体要求

(一)内容构成

课程考核应当以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目标为导向,坚持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过程性考核也称形成性考核,是对阶段性学习效果的评价,注重学生对具体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素养的形成性,结果性考核又称总结性考核,是在本门课程教学活动告一段落后,对教学活动的最终效果进行的评价,相比过程性考核应更加注重对知识的体系性把握和能力素养的综合性评价。

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功能互补形成考核体系,缺一不可。

(二)考核方式

1.过程性考核

过程性考核可根据课程实际情况选择采用学生出勤、平时作业、阶段性测验、学习笔记、课堂表现、论文、报告、方案、综述、案例分析、实作作品、其他形式等的合理组合。过程性考核形成平时成绩

2.结果性考核

结果性考核可根据课程实际情况选择采用期末试卷和其他综合性较强的考核方式(如大作业、大作品等)中的至少一种形式。结果性考核形成期末成绩。

3.课程考核(总评)成绩

课程考核(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加权形成。

(三)考核方式改革的申请

考核方式改革特指在结果性考核中不采取期末试卷形式,而采取其他综合性较强的考核方式(如大作业、大作品等)的情况。原则上应用性强的专业课可申请采用该方式。

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达成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目标,并应有所拓展。任课教师应充分体认到课程目标的严肃性和改革任务的挑战性,在准备充分的基础上参与申报。

教务处开学前下发课程考核改革通知,开学后2周内各二级学院组织申报,严格审核程序,学院审核通过的课程,填报课程考核改革资料汇总表到教务处备案。

二、过程性考核要求

1.平时成绩占比小于等于30%,不需要提交学生平时成绩支撑资料,但需要在平时成绩登记表上详细记录考核依据、考核情况及形成标准。

2.平时成绩占比为30%-50%,需要有平时的作业资料作为支撑,并有作业要求、评分标准及作业样例,作业资料至少应有课程论文、策划方案、实验报告、案例分析、视频或制图作品等中的一种或多种作为考核支撑,作业资料中至少有1种综合性较强(如调查(研)报告、课程论文)的作业,或者至少3次体现学生对知识综合应用(如实验(训)报告、案例分析等)的作业。综合性较强的作业应安排在课程教学的后半期。

3.期末考试采取机考的课程,建议选择平时成绩在40%-50%,并按本项要求组织过程性考核。

4.混合式教学的课程,网络成绩部分应有音视频、在线测试、在线讨论等部分成绩的构成明细。

5.原则上平时成绩占比不超过50%。将考勤纳入平时成绩构成的,原则上其占比不能超过总成绩的10%。

二、期末试卷考试要求

期末试卷考试是结果性考核的主要形式,期末试卷应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命题。除课程组(或任课教师)命题外,根据教学质量监控和需要,部分课程(如教考分离课程)的试题,可由课程归属二级学院组织命题小组或聘请院外专家命题。

(一)命题

1.工作流程

教务处开学9周内下发期末考试通知至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确认全部期末考试任务;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会同系(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确认、组织命题工作。

2.命题要求

课程考核命题应以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基本要求为依据。试题的覆盖面应包括课程的主要内容,重点考查学生对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整体上,试题既应体现对具体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应体现对知识的体系性把握和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引导。

所有试卷必须使用《重庆财经学院试卷(模板)》(教务处网上下载)。两个或两个以上自然班使用相同教学大纲开设的同一门课程,均应统一命题,课程命题应以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基本要求为依据,考试题型不少于四种(如填空题、判断改错题、名词解释、选择题、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案例分析或其他类型的综合性题目等),注明每大题分值和小题分值,满分100分,每套试题均需提交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期末考试中的两套试题(A、B卷)要求覆盖面、难易程度、分量相当,试题重复率不超过10%。应切实避免不同学期同一门课程试题出现重复的现象。

(二)审题

系(教研室)主任、审题人和主命题教师是审题的第一责任人;教学院长负有审题的相当责任。第一责任人应在平时深入了解本系(教研室、课程组)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认真按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审核试卷,填写《重庆财经学院考试命题与试卷审查表》(附件12)。教学院长应严格监督试卷审题工作落实,监督工作无差错。

命题审核签字人(①主命题教师;②审题人;③系(教研室)主任;④主管教学院长)须对审核结论切实负责,慎重签字。

(三)制作命题卷

1.教师在课程结束前两周向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提交:

1)《重庆财经学院考试命题与试卷审查表》,一式两份。(一份装入命题袋中,一份留二级学院存档)

2A、B试卷及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各一套(统一装入命题袋中)。

2.教学秘书向教务处提交的资料:

1)《重庆财经学院考试命题与试卷审查表》一份。

2A、B试卷及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各一套。

(以上资料统一装入《重庆财经学院考试命题袋》中)

凡资料不全,不符合命题卷装袋要求的,教学秘书必须拒绝接收,由此产生的后果由命题教师、系(教研室)主任等相关人员负责。

(四)阅卷方式

课程所属二级学院、系(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用独立阅卷或流水阅卷,对于多名教师承担,适用学生众多,且按相同课程教学大纲开设的同一门课程,应实行集中流水阅卷。

(五)阅卷、记分、与签名

1.试卷首页记分栏内必须有各大题的实得分和总分。

独立阅卷课程阅卷教师在总分处签名,流水阅卷课程,阅卷教师在试卷首页各大题记分栏分别签名。试卷第一份签全名,后面试卷签姓氏即可。

2.须使用红笔阅卷,各大题题首必须标明该题实得分数(打正分)。

学生答题区批阅痕迹要求:

1)试题完全正确标记√,无需其他痕迹;

2)所有扣分采取减分方式,做扣分标记“-扣分分值”,如“-5”。

3)完全错误标记×,须做扣分标记“-扣分分值”;

4)部分错误标记 ,作答错误的部分,先用下划线“_____”明确标出扣分点,再做扣分标记“-扣分分值”;

5)作答不完整的,先在该题相应空白处用长横线“_____”明确标出,再做扣分标记“-扣分分值”;

6)更改卷面分数,评卷教师须在更改处签名。痕迹是先把原分数划掉,在旁边重写分数并画圈把重写的分数画在圈内,再签名。

7)试卷有单独答题纸的,答题纸应包含试卷首页记分栏。

3.总分统计正确。

三、考核方式改革要求

综合性较强的大作业、大作品等是结果性考核的重要形式,应根据课程的具体特点精心选择考核载体,和过程性考核一起共同覆盖全部课程要求和课程目标。

考核资料应包括考核要求、评分标准及经批阅的学生作业资料。

四、课程考核成绩登录及考核资料归档要求

(一)成绩登录

学生平时成绩由任课教师平时持续记录,平时成绩登记表要注明平时成绩评定依据,要保留平时成绩原始记录;平时成绩和期末试卷卷面成绩由任课教师本人在考试结束3天内录入教务系统;教务系统上分为平时、网络、实验(践)、期末”四个板块,任课教师可按照课程考核要求调整各个板块比例,未涉及到板块调整比例为0%。成绩录入后,完成各项签字,按要求归档。

任课教师、系(教研室)应对试卷进行认真细致地复查、审核,学生成绩一旦录入教务系统后,不得擅自改动。如确属阅卷有误,需填写《重庆财经学院卷面成绩查询、更改申请表》,由任课教师、系(教研室)及课程归属二级学院共同审核,完成签字手续,报教务处备案方可更改成绩。

(二)课程考核资料归档要件

试卷档案(八合一资料)包括以下资料及顺序:

1.纸质期末试卷考试课程

1)试卷审查表(含教考分离课程)

2)学生考场签到表

3)平时成绩登记表

4)成绩登记表(按照教学课堂打印

5)试卷分析表(按照教学课堂打印、卷面和期末成绩均需分析

6)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7)空白试卷

8)学生试卷(学生答卷按成绩登记表顺序排序并装订成册

2.期末考试为机考的考试课程:

根据考试系统的实际情况(6)(7)可合并为一个文件,可参考附件3

3.独立的实验实训课程,按照实际考核资料归档。

五、课程考核资料归档细则

课程考核归档资料应遵循“易查易读”原则,应能清晰体现整门课程的教学过程及考核结果,能够支撑课程教学大纲所明确的课程教学目标。

(一)常规的期末考试资料归档说明(平时成绩小于等于30%

按照试卷袋上八合一相关条款归档,其中“平时成绩登记表”可选择在系统导出的点名册上登记,也可以在系统点名册的基础上加以补充;且需注明平时成绩构成比例及评分依据。

1.平时成绩记录不少于6次,其中作业批改不少于2次。

2.平时成绩用雨课堂记录的,总分应有出勤、课堂测试、投稿、弹幕次数、在线课件的观看总页数等课堂和课后作业活动得分,每个项目均可作为1次平时成绩记录。

3.平时成绩中包含线网络成绩的,应有音视频、在线测试、在线讨论等部分成绩的构成明细。

(二)过程性考核占比较大课程的归档说明(平时成绩大于30%

按照试卷袋上八合一相关要求归档外,平时成绩大于30%,需要平时作业作为支撑资料,且须单独装订成册附上考核资料说明表和过程性资料封面,见附件4

1.期末考试方式为纸质试卷的归档说明

除按照常规期末考试归档要求归档,平时成绩归档还需注意以下规定:

1)平时成绩中包含大作业(实验报告、课程作品、报告等)的要求如下:①大作业要求及评分标准;②2份大作业样例(也可全部装袋);③学生得分明细及得分依据(或批阅痕迹)。

2)平时成绩中包含课程答辩的要求如下:①答辩要求及评分标准;②2份答辩样例;③学生得分明细及得分依据。

3)平时成绩中包含期中考试的要求如下:①期中考试试卷或要求;②学生得分明细及得分依据(或批阅痕迹)。

4)若是不能纸质化的电子作品如网站设计、视频等等,要求有学生得分明细及得分依据。

5)其他未提及材料按照“易查易读”原则归档。

2.期末考试方式为机考的归档说明

八合一中“学生试卷”用“附件4中重庆财经学院课程考核资料说明表”代替,写明学生作业保存处,并打印5份试卷(90分以上,80-90分,70-80分,60-70分,60分以下各1份,如某个成绩段无,用其他成绩较为集中的分数段代替),其他归档要求同本章节(一)和(二)中第1小点。

(三)考核方式改革的课程考核资料归档说明

1.八合一中的“试卷审查表”用“重庆财经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申请表”代替,“学生考场签到表”根据实际考核情况装袋,“空白试卷”和“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应参照期末考核要求。

2.平时作业归档要求按照上本章节(一)、(二)执行。

3.八合一中的“学生试卷”归档要求

1)期末考核资料若是可纸质化的期末报告、作品等,要求如下:①学生提交全部作业;②学生得分明细及得分依据(或批阅痕迹)。

2)期末考核资料若是不能纸质化的电子作品如网站设计、视频等,要求如下:①学生提交全部作业用“附件4中重庆财经学院课程考核资料说明表说明存储方式;②学生得分明细及得分依据。

(四)装袋要求

1)机考、考试改革的课程,同一个教学课堂(教学班)可装一个试卷袋。

2)同一个教学课堂(教学班)分两个考场考试的,两个试卷袋中的打印成绩登记表(教学班打印)和学生试卷分析表(教学班分析)应相同,并在两个试卷袋右上方分别表标明“第①袋”、“第②袋”。

3)装订要求:八合一资料1-7项装订1本,期末考核资料装订1本,如有平时成绩支撑资料装订1(与附件4的考核资料说明表与封面一起装订)。

六、保障措施

1.八合一资料归档前任课教师须和其他任课教师交叉检查,交叉教师检查合格后在试卷袋签字,最后由任课教师向教学秘书提交。

2.任课教师核交八合一资料时,教学秘书必须当面按照归档要求认真检查,资料齐全并装订规范方可签收(试卷袋信息填写完整,八合一中的各项签字完整,1-7项装订1本,期末考核资料装订1本,如有平时成绩支撑资料装订1本),并做好签收记录,核收不合格八合一资料由教学秘书负责。

3.责任链条:按照以下责任链条负责、追责,明确签字负责的份量。

按照以上顺序,放任不合格资料进入下一环节的即为第一责任人,涉及多个环节的均为共同责任人,将问题纳入考核范围。

六、附件

附件1:重庆财经学院考试命题与试卷审查表

附件2:重庆财经学院考试命题与试卷审查表(机考专用)

附件3:在线考试样卷模板

附件4:重庆财经学院课程考核资料说明表

                                重庆财经学院教务处  

                                       20236  

 

下一条:关于学生成绩绩点计算的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