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 第二期

2019年05月22日 14:33  点击:[]

 

 

 

督 导 简 报

 

-----------------------------------------------------------------------------------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2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教务处               20190426

 

 

 

 

 

 

 

 

教学督导组对2018-2019-1学期期末试卷进行抽查

 

教学督导组3-4月课堂听课情况

 

教学督导组对2018-2019-2学期教学大纲专项检查

 

●重启教学信息员工作,收集教学反馈信息

 

 

 

 

 

 

 

教学督导组对2018-2019-1学期期末试卷进行抽查

 

基本情况:教学督导于2019329日集中对各院部进行试卷的专项抽查,共抽查62份试卷,试卷类型涵盖校内一般理论课程、课程考核改革课程、教考分离课程等。试卷质量总体趋好:一是各学院对试卷资料的归集渐趋规范,资料答题完整,没有抽查不到的试卷;二是“八合一”要件基本齐全,多数教师能做到按顺序排列;三是课程改革踊跃,是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结果,总体应给予肯定;四是有教师在课程(考试)改革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应及时总结推广。

 

存在的常见问题:

 

平时成绩记录不够详细

 

试卷批阅痕迹不够规范

 

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页不规范或欠详细

 

成绩改动不签名

 

平时成绩依据不详细、无依据或偏高

 

成绩单、试卷袋、阅卷人等信息不完整或有错误

 

过程考核材料不规范或记录不充分

 

要件不全或有错误

 

有评分或合分错误

 

过程考核资料未和评分表订在一起(考试改革课程比较突出)

 

八合一材料未装订、或未按顺序装订

 

典型问题及整改建议

 

☆关于规范归档问题:各院部要加强对试卷归档规范方面的管理工作,要求阅卷教师及时返回试卷,教研室组织检查并整理归档等。

 

关于教考分离课程及格率偏低的问题:以金融学为例,以题库建设为基础,不但有《金融学》课程教学大纲,还编制了考试大纲。通过分析发现,试题的难度也是适中的,初步判断大面积不及格的原因应当是教学大纲对教学要求的界定不甚规范、清晰(包括重点、难点、思路、范式、分析能力培养等),造成教师教学以刷内容为主,学生复习难以抓住主要脉络进行复习。建议学校尽快完善教学大纲规范,开展专题学习。

 

关于课程改革课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过程考核的依据和记录的规范性、充分性和完整性问题,如有的平时成绩依据不详细、无依据或偏高,过程考核材料不规范或记录不充分。但是也有老师做的相对较好,应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尽快把考试改革课程规范起来。

 

教学督导组3-4月课堂听课情况

 

基本情况: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督导员对学校任课教师进行了教学督导。截止2019428日,已听取了《国际物流》、《统计学》、《金融学B》等课程,累计听课89人次。各位督导成员听课后及时跟任课教师交流,反馈意见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教务处每周一次将听课记录表详细内容反馈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督导建议及时进行教学内容及效果的改善。

 

优点:总体来看,各位教师上课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符合要求,大部分教师讲授条例清晰,内容熟练,部分双语课程的老师语言表述流畅,双语教学熟练。

 

存在的问题:大部分教师表现良好,但依然存在下列问题:

 

对课堂的管理不够,互动较少,只管自己讲课,尤其是合班课,不注意管理课堂会严重影响教学氛围;

 

部分教师对课堂的掌控缺乏自信,不能离开讲台,上课照着PPT念,缺乏课堂感染力;

 

少部分有经验的老师节奏太快,留给学生缓冲的时间太少;

 

PPT制作不是很合理,有些字体太小,背景色太复杂,后排同学看不清楚;

 

部分课程安排不合理,如《信息检索与利用》,主要注重实际操作能力,能安排在机房最合适。

 

建议

 

任课教师一定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必要时适当走下讲台,多关注后排同学,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强学生课堂参与感;

 

授课教师在制作PPT的时候尽量简洁,多使用强对比色,同时适当板书,使学生能看的更清晰;

 

教师适当关注学生课堂上的反映,合理调整课程节奏;

 

建议各学院对相关课程进行合理检查调整,根据授课内容合理调整学时、授课方式等。

 

教学督导组对2018-2019-2学期教学大纲进行专项检查

 

20194月,教学督导组成员分组对2018-2019-2学期教学大纲进行专项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大纲内容、学时学分安排、授课进度的安排等。

 

通过检查,大部分教学大纲使用学院规定统一模板,格式规范,内容合理,但也存在部分问题

 

部分学院教学大纲封面内容未完善,如未更新学年学期、开课部门及课程编号未填写等等;

 

部分教学大纲的内容与其他课程的教学大纲类似,但却是两门不同的课程,如《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和《传播伦理与法规》,《网站策划与运营》和《电子商务支付与安全》;

 

部分课程的教学大纲参考教材老旧,依然参考2006年、2007年的教材;

 

大部分教学大纲内容只到章节,过于简单;

 

教学计划于大纲的课时不一致,教学大纲内容不完整。

 

建议:

 

☆各学院统一规范教学大纲模板,并请学院自行安排人员对教学大纲填写内容进行检查,完善格式内容;

 

☆建议学院对教学大纲的课程号、课程名称进行全院筛查,对课程名称不一致,但教学大纲内容相同的课程进行全面梳理,对此类课程进行合并或者差异化修改;

 

☆教学大纲的参考教材尽量使用近三-五年内,不宜过于老旧;

 

☆完善教学大纲内容,尽量细化到每一个章节的重难点;☆对于教学大纲的学时、章节有误等问题,请教研室及学院严格审核。

 

经过对期初教学大纲的专项检查,教学督导组广泛征集学校教师的意见,综合其他学校的大纲,对我们的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改革,争取做到课程内容全面,重难点清晰,学时学分安排合理,考核要求及方式明确。

 

重启教学信息员工作,收集教学反馈信息

 

为提高教学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教学信息反馈,提升教学质量,20193151300-1400,我校在1320教室召开了本学期教学信息员大会。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科长李军,教学质量科周君及167名教学信息员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共分上下两场分别进行。

 

会上,李军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教学信息员的含义、任务及工作的意义;详细解读了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包括收集和传递教学信息、提出教学方面的建议以及协助教务处开展教学方面的专题调查工作等;最后李军老师向教学信息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以身作则、沟通协调、客观公正、积极参与。

 

实施教学信息员制度,旨在为更好了解教学过程的基本情况,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主体作用。教学信息员作为学校各部门及时掌握教学一线信息的桥梁,将为改善教学质量提供最真实和最全面的数据基础,有利于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在实施过程中,教务处定于每月25号教学信息员统一提交信息反馈表,教务处对提交的信息进行点对点反馈及交流,将反馈情况及结果及时返回给教学信息员,截止到目前,教务处已收到45位同学提交的教学信息反馈表,共计反馈意见102条,教务处基本做到反馈落实到位,尽量做到让学生满意。

 

 

                                       教务处

 

2019425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2020-1学期首次教学督导组工作例会 下一条:督导简报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