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督导简报第1期

2019年10月23日 16:20  点击:[]


 

-------------------------------------------------------------------------------------------------

2019-2020学年第学期第1期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教务处                2019年1023

 

教学督导组第一次工作例会顺利召开

●教学督导组2018-2019-2学期试卷抽查

●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汇总

教学质量科期初教学秩序抽查情况

教学督导组第一次工作例会顺利召开

2019年9月11日下午14:30,我校在2301会议室召开2019-2020-1学期首次教学督导工作例会。督导组长刘成杰,副组长陈静、教学督导组成员和教务处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滕学英副处长主持。

会上,滕学英副处长指出2019-2020学年是学校“质量提升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对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将建立全面质量保障体系。教学督导工作作为教学质量管理的一个子体系,关注各教学环节的规范性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监督与指导作用。上学年的督导工作在试卷、教学大纲、毕业论文等规范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运用于教学管理中,但对于课堂教学等方面的后续跟进的工作做的较少,教学督导今后将加强信息反馈,加强数据挖掘,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为学校教学管理建言献策。教学督导组长刘成杰教授分别在会上分别从上学期督导总结、西交利物浦的经验借鉴、“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并希望我们从提高对能力和素养重要性的认识、提出具体化培养的要求、推进项目式的课程改革、抓教案落实等各方面对我们的老师做好“督”和“导”。

最后,督导组成员对督导的日常工作如督导的定位及范围、督导的评教效果、点对点的信息反馈等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例会的开展,对督导日常工作的具体改进及落实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切实做好每一项督导工作,加强对督导的后续跟进工作,提高教学督导信息反馈,把握教学质量关。

教学督导组2018-2019-2学期期末试卷进行抽查

一、基本情况

2019年9月18日,学校教学督导组集中对各学院的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试卷进行了专项抽查。共检查58袋试卷试卷类型涵盖理论课、实验课,包括常规课程、课程(考试)改革课程,也包括教考分离课程。

二、试卷质量总体稳定趋好

1、各学院对试卷资料的归集渐趋规范,试卷资料归集大体完整,没有抽查不到的试卷。2、抽到的试卷“八合一”要件基本齐全,多数教师能做到按顺序排列。3、课程(考试)改革课程资料渐趋规范。是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结果,应给予肯定。

三、主要问题

1、平时成绩依据不详细(没有得分依据和扣分依据),有的成绩总体偏高,不能较好地体现差别。

2、试卷批阅痕迹仍有不够规范的环节。一是大题前不登记该大题总分,二是小题扣分痕迹不规范,三是修改分数不签字,四是有评分、合分或登分遗漏等错误,五是评卷人处无签字。

3、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不规范或欠详细。具体有:主要得分点不标注,答案字体不统一,甚至试卷批改分值和答案分值不匹配(不按标准评分)。

4、考试(核)过程考核材料不规范或记录欠充分。一是电子档部分不能体现,材料中只有期末部分材料及总成绩,二是过程材料不规范(如课程作业只给一个分数,无简单评价),评分依据不足,三是极个别课程存在缺少学生试卷的情况,四是课程论文形式不规范,甚至无封面,五是有的平时成绩有记录但不纳入期末总评。

5、要件不全或有错误。一是有的试卷袋底部开裂(也可能是造成资料不全的原因),二是八合一资料不全,三是八合一材料未装订或未按顺序装订,四是成绩登记表打印选择不对,造成信息完整。

6、相关信息填写和签字不完整。一是试卷审查表相关签字不全,二是试卷袋专业、学期等信息填写不完整,三是考试改革的考试改革申报表无所有相关部门签字。

7、个别课程存在试卷质量问题。一是有答题卡的试卷无统一规范,二是有的简答题和问答题区分不大,三是个别存在错别字或题号印错。

四、建议

1、各院部组织教师(包括外聘教师)加强学校考试管理相关文件学习,调整了考核方式的课程务必提交备案。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类的课程考核资料归档管理相关规定请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考试改革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教务〔2018〕29号)执行,各学院需加强对此类课程的过程管理,过程考核资料保管好备查。比如机考的课程,务必把机考的试卷或者内容打印一份备查;课程论文、报告等给予简单的评价,不能只给一个分数,同时建议课程论文、策划等统一封面;考核改革申请表必须要有完整的签字,可以找教务处复印备案。
 2、各院部要继续加强对任课教师,尤其是新进、外聘教师在平时成绩、阅卷规范等方面的指导,做到平时成绩有理有据,阅卷规范。
 3、建议教务处制定一个平时成绩考核实施细则或者修改考试管理文件,并在文件中规定平时成绩管理相关规范,并尽快建立平时成绩过程性登记管理系统。
 4、建议各院部规范试卷提交流程。比如任课教师必须将符合学校试卷管理规范(如阅卷规范、八合一规范、试卷袋填写规范)的试卷袋提交到各院部教学秘书,教学秘书审核,只签收符合要求的试卷袋(试卷回收表签字),教研室主任组织成员集中检查试卷,并完成签字,最后归档。                  

教学督导组9-10月听课情况汇总

基本情况: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督导员对学校任课教师(尤其是评教靠后的教师)进行了听课评教。截止2019年1022日,已听取了《房地产经纪》、《工程造价》、《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累计听课75人次。教务处及时将督导老师的听课情况详细反馈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督导建议及时进行教学内容及效果的改善。

优点:总体来看,大部分任课教师上课教态得体语言规范,教学态度端正,讲授内容条例清晰,内容熟练;教师们上课使用雨课堂,对智慧教学工具进行积极的探索。

存在的问题:

部分任课教师课堂的使用不够充分,只使用了简单的点名、上传课件的功能。

课堂互动环节不够,对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关注稍显欠缺。

少部分任课教师对课堂节奏掌握稍显不足:部分教师节奏太快,留给学生思考练习的时间太少;部分教师节奏太慢,拖慢了整门课程教学的进度。

部分教师教学内容结合了案例分析,但部分案例选择深度不够,或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度不够紧密。

建议

任课教师对雨课堂的使用可更加深入,包括导入练习题、进行课堂提问并设置抢答等功能,一方面学生能更好的融入课堂,另一方面对教师合理掌握学生学习效果有更好的数据支撑。

任课教师适当关注学生课堂上的反映,合理调整课程节奏;

任课教师应选择更契合理论的案例进行课堂分析,在深度的把握上也应综合考虑,才会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质量科期初教学秩序抽查情况

自开学以来,学校分管教学的领导人、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对教学秩序进行了高密度抽查,抽查内容包括授课教师是否按时到岗、学生上课情况、教师对课堂的管理等内容,情况如下:
 1.开学第一周出现较多任课教师上课迟到现象(迟到2-3分钟),经反馈各教学单位,后面几周情况有所好转
 2.个别教室出现学生迟到及前排学生较少的情况
 3.个别课堂的缺席人数较多,大部分出现在16级实训课。

希望任课教师加强自身管理,严格遵守学校教学规章制度,以身作则,同时作为课堂管理第一人,能加强对课堂情况的管理,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

上一条:我校教师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2020-1学期首次教学督导组工作例会

关闭